Powered by Blogger

January 24, 2008

75C

外賣盆菜近年成為團年飯熱門選擇。美味的瑤柱、冬菇、蠔豉,想 起也令人垂涎三尺,不過品嘗美食之餘,也要小心注意食物安全,每年新年因吃盆菜的食物中毒個案,近年不斷上升,為免樂極生悲,有註冊營養師呼籲巿民吃盆菜 前要加熱至攝氏七十五度,並持續至少十五秒,而盆菜最好一次過吃完,也不要存放於室溫下超過兩小時。

 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 表 示,盆菜出事主要是因新年期間需求大升,工場為求趕工,有時催燒肉師傅交貨,師傅為求交貨,隨便把表面燒熟就算,結果外熟內生;而工場在新年期間聘請臨時 工趕工,由於臨時工不熟悉處理食物的程序,加上工場擠迫,令缳生環境轉差,不排除是盆菜較易出事的原因。只要盆菜裏一種食物有問題,便會交叉感染到其他食 物,故要特別小心處理。

  另外,在戶外舉行的盆菜宴,因戶外有風,爐火熱力不能集中,令盆菜加熱不足,有時更因沒有「兜亂」上下的食物,結果下面熱,上面冷,也容易出事。

  盆菜一次過吃畢為佳

  如何減低吃盆菜出事的風險,原因只要一個溫度計那麼簡單。註冊營養師黃美恩表示,提取盆菜回家後,加熱時記住要用溫度計量一量,等溫度計上升至七十五 度,並持續十五秒,才能安全食用。她同時又建議巿民要一次過吃畢整個盆菜,不要留做「隔夜Å」,並盡量配合多菜少肉,吃盆菜的當日,可減少其餘兩餐的食 量,平衡營養攝取量。